close

手術至今屆滿6週,明天,就可以卸下身上術後裝備-束腹帶了,Yeah~

2013-10-24 21.08.48  

去年2月原本準備在北醫進行手術,於是因手術需要,我買了一個束腹帶,我記得當時售價NT$550,住院之際為了隔日手術預作準備,兩手被小護士們因找針管,插出好幾處瘀青,原本還自我安慰,"沒關係,明天開刀後就好了...",那知經過一晚的注射觀察,麻醉科醫師評估我的鉀離子偏低,身體狀況不宜進行手術,於是在北醫住了一個晚上,次日上午就被主治醫師告知應該先查出鉀離子偏低原因並治療後,再另安排時間進行婦科手術.於是就這麼在錯愕不解中,乍然結束了北醫住院記.當然,那個束腹帶,一直留著沒派上用場. 

一年半過去了,這期間我以為我的婦科毛病已有改善(生理期不再那麼痛了),加上工作忙碌,所以並沒定期回診.但因持續出現不正常出血症狀,讓我無法掌握過去規律經期時間表,且必須常備衛生護墊使用,真的很不--方--便,超--不--舒--服,因此決定7月底回診了解原因,經過醫師初判並安排子宮搔刮術病理切片及MRI檢查,得知是罹患子宮內膜癌.(晴天霹靂,當醫師告知的當下, 真有如被閻王爺宣布打入18層地獄般的恐慌與不解)

經過三間醫院的評估與診斷,最後我選擇對病人醫療照顧口碑一致最親切與術前檢驗最嚴謹詳密的和信醫院作為治療醫院,至於思慮觀點我會另篇說明.因術前已知道術後需要穿戴束腹帶6週,加上秋老虎的天氣仍舊炎熱,所以9/11住院當天,我在維康又買了一模一樣的束腹帶,準備交替使用.哪知今年價格飛漲,居然得花NT$680才買到.天啊,真的除了薪水沒漲外,其他所有物價都上揚了.

9/11住院報到時,將新買的束腹帶交給值班護士,次日開刀清醒後,發現它已綁在我的腰際,讓我的傷口不致被碰撞或擠壓.9/12 ~ 9/13 兩日因躺在床上有插尿管,還無法感受我與束腹帶間將有哪些互動關係,直到開始下床上廁所了,才意識到拆/穿束腹帶是我接下來6週要不斷重覆的動作,不論是上廁所,換衣服及洗澡.

束腹帶的好處是讓我很有安全感,不用擔心貼著美容膠部的傷口有任何閃失;當然這也包括當傷口很癢時,束腹帶可以阻擋我想觸碰傷口抓癢的機會,不過實在太癢時,還是忍不住拆開束腹帶,好好摸摸抓抓傷口周邊的皮膚,因為傷口癒合階段,內部傷口新神經組織開始締結,反映在外當然就是皮膚很癢囉.這期間曾我試著擦痱子粉或洗澡或操乳液,但都只能暫時止癢,無法持久.至於睡覺時段,我會將束腹帶放鬆一點,這樣睡的比較舒服,即使趴著睡,也不怕影響傷口.喔, 對了,因為腹部多了一層保護,像這種忽涼忽熱的天氣,晚上踢被,肚肚也不怕.

那麼又有哪些不方便呢?前述所提上廁所,換衣服及洗澡等事,我覺得習慣就好,就當它是我身上的一件衣服.比較麻煩的是外出散步時,為了不讓外人一眼看出我腰際間的特殊裝備,於是只能將它藏在裏面,外以寬鬆長擺上衣搭配.也有幾次配上剛好和身的上衣,為怕束腹帶露出,我還另套上背心,就算天氣很熱...,不過運動後越走越熱,自然會脫下背心,改綁在腰際間遮掩.而天熱時流汗,汗水刺激傷口周邊皮膚後,真是癢上加癢...,不過就從今晚開始,我就解脫啦,真高興!

9/21回診時,王醫師也特別強調,6週後就不用再戴了.就從今夜起,我就自由囉,謝謝束腹帶伴我渡過術後關鍵6週恢復期.

以前在路上或捷運看到老人家大剌剌地將束腹帶綁在腰際間,我一直以為他們是腰部受傷,需要有東西來支撐保護,直到這次術後用上了,才知道它的用途與功效,以後在路上看到綁著束腹帶的人,我會更加有同理心與愛心了,心裏將為這些擦肩而過的人祝福,希望他們早日恢復健康,活動自如.

以下摘錄並整理有關束腹帶功用的說明供參:

1.幫助傷口的復元。因為束腹帶可以藉由局部的壓力、幫助傷口疼痛的減輕,並加速傷口的復原速度。亦可幫助病患較有力量地使用背部與腹部的肌肉群。 
2.防止子宮及其他臟器的下垂。但必須使用對方法,若是使用方法錯誤反而適得其反。 
3.由於它能束緊腹部,所以對於抑制食慾,會有正面的幫助,以避免病人過量的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跟著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